Tuesday, June 20, 2006

对话

“这世上,有三件事是无法隐藏的。
第一,是贫穷。再来,是爱情。
最后,是寂寞。

很多人,为了爱情而婚。
但更多人,为了寂寞而如此。

我不希望是后者。
那只会让人更寂寞。”


“嗯。”


“那种感觉
犹如心被一层什么的隔离着
两个人。

看到你的人,
却不懂你的心。
那才是最遥远的距离。”


我不懂得如何接话。

爱情是很虚无缥缈的。

那人对你的爱
可以深到无法自拔,
却能在下一刻
与他的利益起冲突时
消失。

好可怕。


“但我相信每个人
都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是吗?”


“你这样一个女孩
一定会找到那个
懂得珍惜和爱你的人。
那个属于你们彼此的人。”


有那么简单、直接吗?

我不想寻找。

是你的,就是你的。
不是吗?

往往在不经意的时候,
一个人出现,
然后感觉很好,
然后思绪很近,
然后就这样不知不觉发生了。

即使那莫名奇妙的,
却未必会有好结局。

他们说每一个发生
都有着它隐藏的道理和伏笔。

那到底是什么?

我非常的好奇。


“你不相信?”


“这不重要吧?”

“会发生的,怎样都会发生。
不会发生的,如何的处心积虑,都不会发生。”


分手前,
她叫我一定要相信、要追求幸福。

她说,许多人总让大环境
为他们做真正重要的决定。
因为他们没有勇气去承担那个未知。

所以他们做了事与愿违的决定。
所以他们怨天尤人。
所以他们有着无数的借口。

只要错误不是自己决定的,
他们永远可以打着“好人”的标志,
即使失去了自我。

可是,人生只有一次。

你就这样过一辈子吗?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看你,就像个曾经受了伤的孩子,不再敢踏出心房,因为怕再度受伤。

你不是说有个人告诉你“快乐要自找吗?”不是说要尝试自找吗?

首先,就应该把心房打开,走出去才能找到快乐。

要离开忧郁的习惯。

ecookie said...

我不愿意就这样过一辈子!
但真的希望我的坚持/我行我素不会伤害到他人.
可能吗?

蓝月 said...

M,是的。曾经有个人派了他的天使来告诉我,快乐要自找。虽然不是相信这种说法,但是感觉上这样的态度,让人较有自主权,所以我在尝试寻找。


慧,我一直相信。每个人都有绝对的自由,去做他想做的事。关键只在于你有没有这样的勇气,去接受随之而来的后果。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问题在于你愿不愿意追求。

如果我没猜错,跟阿龙好好谈谈吧:)祝福你。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蓝月住的地方,有没有花树呢?肯定是有的。

从前,我每天步行上班,有时路上静得很。一年里头大概有好几个月的时间,会碰到开满了小黄花的树,风一吹,小黄花飘落满地,飘落在我身上,飘落在我心上,仿佛是风给我的安抚和细语。有时还会夹着细雨,我称它为温柔的责备。

那时我的生活苦得很,感情生活也不如意,和自己不相爱的人在一起,还在计划结着婚呢!可是却执著于明明知道没有幸福的幼稚感情。

事隔镜迁,现在透过车窗看着漫长道路上小黄花,又是另一番心情。过去的岁月,好像是一个遥远的世界。回想那段感情,虽然仍是黯然神伤,但是比起自己的原生家庭,还有我处的社会,千千万万青少年所面对的问题,发现从前的自己关心的事,是多么渺小啊!

蓝月,不需要为人生当中小小的伤痛停留太久,它只不过是红豆沙糖水里头的一小块陈皮。一点点的苦,才能突显糖水的甜;不能太苦,要恰到好处。

p/s:其实我很害怕跟你说话,因为你拥有天蝎的理智和冷静,这是我完全没有也不了解的特质。但是,我有的你也没有。

蓝月 said...

色辣芬,首先请代我告诉你主人,自从上一次看到你的留言后,我告诉自己要把心打开,重视这个名字和星座。

有个英文词语叫 Association - 联系。人类总习惯于用联系法来增强自己的记忆。因为小时候应付考试时需要,因为长大后繁琐的工作需要。于是,它也自然而然,在日常生活中被开启。

你主人的出现,让我发现 Dissociation - 离解,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世上有太多的事物是相同的。在我住的地方,回家的那条小径,也有常开满小黄花的树。然而,我们在各自的时空所看到的树,未必就是属于同一类。

你明白我想说的吗?

与你主人的第一次遇见,我不自主地联系到那淌着血的伤口和总是湿了的眼蒙。于是,出现一些愚蠢的言语。

你那次的留言,带给我一些震撼,让我重新去思考,那乱七八糟的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所以我感激你和你的主人。所以我学习如何 Dissociate。

我喜欢你红豆沙糖水的比喻。我会记住,然后不时提醒自己。

色辣芬,我不知道为什么你会觉得我理智和冷静。很少人说我理智,只有太感情用事。而那份表面的冷静,往往只不过是一层自然保护膜,尝试弥补心灵的无力。

Anonymous said...

我主人的部落格换了一首歌《快乐练习曲》,他说他很喜欢喔!你点击我的名字就会进入他的部落,也许你应该“练习练习”一番。

蓝月 said...

现在一直播放着 :)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