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致巫顺昌校长

敬爱的巫校长,

事情过了那么久,却一直没有机会向您道谢,直到今早父亲从报纸上读到您过世的消息,心中一股惋惜和难过。

16年前,我因会考成绩一分之差,无法进入中学的特别班(Special Stream),修读高级华文,感到非常绝望。当时您对我们说,只要这两年内,在选科前,我们能够以成绩证明给您看我们的能力,你就会破例将我们升上特别班。

因为您这句话,我在中一、中二非常努力地读书。中二那年,您真的让我升上了特别班。很可惜,那年我家搬迁到红茂桥,因为路程太远,无法继续在圣公会读完中学。当我报读圣尼格拉时,她们因担心我拉下那里的会考成绩,不允许我修读特别班。后来我和母亲拿着您的一封公函,等候了许久,终于与李宝丝校长见面,提出要求。她说,如果我要读特别班,就要重考他们中二的考试,以圣尼格拉的水准,证明我的能力。于是,我花了一个星期,每天到圣尼格拉考试,最终进入了特别班,修读高级华文。

巫校长,这件事让我明白了校长的权利只至于他/她自己。如果当年你为了学校排名,不肯给我们这些在会考中摔倒的学生机会,一直把我们压在普通班,以圣尼格拉和教育部的制度,我是不可能有机会到特别班去修读高级华文。如此一来,我也不可能以高级华文的优异成绩进入初级学院,然后进入大学,大学毕业。

如果没有进入特别班,没有修读高级华文,我不会在现在这个位置。

巫校长,谢谢您。

谢谢您,不计较学校排名,处处为学生着想。

我很幸运,遇到您这么一位好校长;也很感慨,现今社会多么缺乏像您一样的校长。

整个教育制度已正在企业化。每个六、七年换一次校长的制度,让许多学生无法对学校产生长久的感情(因为每次回去,都见到不同的面孔),也让校长向“前”看。

六、七年,无法搞出什么教育,所以只能看奖项,看排名,看成绩。这样的状况,令人感到惋惜。
巫校长,想再次对您说声谢谢。

我会在任职期间,尽我的一份绵力,延续您对教育的态度,但愿能如您一样,为迷失的孩子,引出一条正路。


4 comments:

edwin said...

为何你会喜欢华文这一科呢?

蓝月 said...

因为与身俱来.

Anonymous said...

谢谢站主写这一篇博文。我的华文不好,可是我有幸读过当年的特别源流班。感谢当年校长给我机会,修读高级华文。

一位特选中学毕业生

er... said...

I remember Mr Moo. He's such a caring princi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