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致妈妈

亲爱的妈妈,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
你总是叫我要听话。

今天又有一位老师离开。

临别前,
他也嘱咐我们要乖乖听话。

听说,
他的离职就是因为不听话。

小明过后告诉我,
他妈妈说要赶走一个人,
再容易不过。

一封投诉,
就能毁了一个人的生活。

难怪妈妈,
你总是要我把语文学好。

那么下次写信去投诉的时候,
就不会不知道从何下手。

可是妈妈我不明白,
为什么我喜欢的老师都要离开。

是不是因为,
他们有太多的想法?

那天听到一位老师说,
思想是灾难的根源。

做人最好不要有太多的想法。

最安全的生存方式,
就是随波逐流。

如果觉得不开口说话犹如骨鲠在喉,
那么大可以落井下石。

那是最安全的发言方式,
反正大家都往井里莫名其妙地扔掷。

亲爱的妈妈,
你总爱问我对于这个世界的想法。

而我总是回答,
我希望世界和平。

但老实说,我没有想法。

然而老师教我,
不管回答什么问题,
都要以“最正确”的答案来回答。

所以我已经学会了,
如何以“最官方”的想法,
作为我的想法。

现实告诉了我,
想法是灾难的根源。

所以我认为,
我不需要想法。

我只需要去做,
大家都认为我应该做的。

你说,不是吗?

亲爱的妈妈,
我不明白为何,
你如此心痛我的漠不关心。

我也不明白为何,
你如此痛斥我的不可一世。

这不是你们想要的结果吗?

你们教会了我,
没有一个人比自我,
更值得尊重。

你们示范给我看,
如何利用舆论和身份,
把看不顺眼的人和事打下。

你们证明了,
说太多、想太多,
都不会有好结果。

你们成功地造就了,
这样的一个我。

6 comments:

chengsun said...

好深的政治寓意.
Harriet 快点来 claim copyright.

Tze Yik said...

没有了独立的思想,就没有了灵魂。没有灵魂的躯体又有什么意义呢?

邓老师 said...

“听说,他的离职就是因为不听话。”
--既然是听说,那就不肯定是;就算是,又何必感伤?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看来你还是不听话,没有早睡。:)

189person said...

他们并没有成功的把你塑造成他们所要的你

徐某人gundammc said...

真可悲!

harriet aka 晴 said...

是政治吗.
还是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