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5, 2007

脾气

我知道你累了。

那些言语,
你或许真的无意。

或许,
你也不以为意。

然而,
你是否想过真正想表达的讯息?

说出来的话,
像泼出去的水,
收不回。

造成的伤害,
你未必故意,
却刺入他人心里。

一个人的言语,
反映了人格、教养、心理。

有些粗言粗语,
刚开始用时,
是故意。

然后,
久而久之,
不知不觉就这样继续。

然后,
它就变成你。

下次,
如果知道快要发脾气,

忍住,
然后深深呼吸,

或者,
咬着嘴唇或捏着自己,

直到快出口的秽言,
消失离去。

你要学会控制自己。

方能,
温文尔雅、高贵大方、谦恭有礼。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人是要时刻控制住自己

开始可能压抑

时间久了,就养成一种习惯了

一种被大众普遍认可的形象,习惯...

自然,人的境界也就提升了,不自觉的...在大多数的时候...

孔夫子说过要"克己复礼";中国的理学也要求人们"存天理,灭人欲",这些深奥而充满哲理的箴言曾被人们批判过...可我认为这些批判太过片面.

在现代社会,我们太需要温故典籍,从我们浩瀚而博大的古典文化中汲取营养...这样,我们或许更容易做到"温文尔雅、高贵大方、谦恭有礼"...

蓝月 said...

我不觉得应该被视为一种压抑,
只是人总是必须学习情绪管理。

思绪,是不应该被压抑的。
特别有时候,骨鲠在喉。

然而,表达的时候,
你的语气,你的用辞,
应该懂得控制,适可而止。

"温文尔雅、高贵大方、谦恭有礼",
是我母校校长常说的。

她的用意,
不是要我们做给别人看,
而是要我们时时注意自己,
眼里的自己。

b.muse said...

"一个人的言语,
反映了人格、教养、心理。"

我举双手同意!可怕的是:曾几何时,“温文尔雅、高贵大方、谦恭有礼”似乎已经不再是许多家长关切的家教了。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