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06

无力

早上,
把她带到一旁谈。

她忽然哭了,
却一句话也不说。

中午,
她递了一封信给我。



"... I am sad, because I hate Chinese.
Chinese is so hard for me, but not for you.
Even though I have Chinese tuition, I still don't really understand.
My tuition teacher has to read to me the question one by one.
I took Chinese tuition because I just want to pass my PSLE.
I will drop Chinese when I go secondary.
Even with your help, I will fail Chinese because I don't understand.
I confirm I will fail..."


我真的很希望,
可以为她做多一点什么。

这个年龄的孩子,
不应该为了这种事担心害怕、闷闷不乐。

然而,
这就是我们的社会。


13 comments:

. said...

母語變成了外語.
外語竟成了母語,
你說奇怪不奇怪?

不奇怪, 不奇怪,
"这就是我们的社会"! :)

Anonymous said...

小孩好可怜。。。

就像我以前念英文。。从来都在及格边缘。。。也很讨厌英文。。。

但是现在。。。才了解,每个语言都有自己的美。。。

.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 said...

Which school is that? So hugh!
I thought independent schools are mostly SAP schools, steeped in Chinese?
How come got pupils who hate chinese? Hmm... Enlighten?

Anonymous said...

Poor girl!
But sometimes, even when we have done our best to help, things just remain the same.

徐某人gundammc said...

呜呼哀哉!悲矣!怜矣!

过去的政府决策让社会进步了,
却让孩童在今时产生了憎恨。

可喜?可悲?

唉,呜呼哀哉!

Anonymous said...

為短暫的進步, 而承受長遠的社會退步, 真可謂短視也!
當然是悲!

蓝月 said...

anonymous,每所学校都有这样的小孩。这是社会的趋势,不是学校的问题。“特选”,只是执政者给的好听名称,这样而已。

我不觉得短视,只是变化是需要时间的,而却不允许时间学习、真正改变,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感觉很像 mutants, neither here nor there.

知道吗?孩子很可怜。他们每天的四科的学校作业、家庭补习、课外活动,加起来不比我们来的轻。然而,我们也很无奈,因为很多东西是规定要完成的,不管他们到底懂不懂。

这是个恶性循环。

Chuang Shyue Cho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問題是現在教育部以為課本越深奧學生學得越多。

那天才看到一本一年級的作業簿﹐天啊﹐這可是最少三到五年級的程度﹐放在一年級﹐怎不叫學生害怕並心生退縮之意呢﹖

現實是﹐程度越來越差﹗

現在的孩子恐怕也沒時間看童話故事書學生字了。

在洋人和其他國際的人一個個學起標準的中文時﹐又有多少華人放棄了中文呢﹖

很感嘆﹗

文字君女 said...

包:我赞同。。。因为我本身的英文也好不到哪里去,有时及格有时不及格,常想:“为何我要念英文?”后来才知道,知道多一种语言会更好。

文字君女 said...

鱼:我也是觉得现在小学的程度越来越高了,曾听个朋友说,她教小学的妹妹时都发觉到这点!
月:我也想搞好我的科学,就是英文搞得我永远都学不会。。。。。

Anonymous said...

學語文﹐依我的經驗就是多看又多看。看得差不多了﹐就聽收音機。

我就是這樣學好馬來文的。

英文﹖也是多看多查字典。一次不記得﹐查十次總會記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