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心中开了一朵花


我并没有生气,
只是很失望、伤心。

真的很希望
你们能够争气。

证明给他们看,
你们并非大家想象中
那么差。

只要不放弃自己,
你们一定可以。

一定可以。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藍月也是和慧欣一樣是老師嗎﹖

蓝月 said...

慧欣?

是的。:)

Unknown said...

happy for you, you have 2 students who can appreciate you much more than others do.

蓝月 said...

皇上,在静下来后想了想,我开始觉得她们其实已经放弃了自己。并非他们不要去努力,只是他们所不懂的,越来越多,所以读起来也比其他人吃力。

我觉得,我太没有耐性了。

今天,就如每一天,我寄了封电邮给其中一位家长,告诉她女儿的上课的情况和明天必须交的作业。这是我与她母亲的一个尝试,试图把她从边缘拉回来。

在里头,我写了这么一段:
"Don't mention it. She's a very intelligent child, just that she requires some gentle but firm guidance."

忽然觉得,guidance 是一个需要时间和耐性去做的一件事。

我要牢牢记住。

Anonymous said...

有時﹐書讀得不好不代表以後沒成就﹐千萬別讓她們否定自己﹐因為很多書讀不好的人去學手藝如剪髮後﹐反而創出一片天。

不過﹐要她們至少把基本的學會﹐做其他的才不會那麼難。

有時﹐學習也要突然開竅的。

卡門 said...

yea,我同意鱼說的,書讀得不好,不代表沒有成就。更重要的是,引導他們,發掘他們其他的才華。鼓勵式的教育遠遠好過否定教育。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裡面的內容大概如下。一個個老師隨便點了5個學生,稱讚他們是可成就的人才,成績一定卓越非凡;再隨便點5個說,你們已無藥可救。結果,一段時間後,果然如老師所講的一樣。而事實上,老師根本不懂他們,只是隨便亂點。
小學生很容易受老師和大人的影響,不像中學生就比較難捉摸。

卡門 said...

P/S我覺得很多老師看到一些成績較差的同學,很多時候就會“恨鐵不成鋼”,很努力的想要改善他們,可是卻發現自己的力量是那麼的微不足道。

蓝月 said...

“恨鐵不成鋼” - 从来没有那么想过,也没有这样的资格。我自己也不是钢。

我的想法很简单,不需要你比别人好,但至少我要看到你尽力。我都是这么跟他们说的。